乘著光影旅行海報.jpg 

起初我對【乘著光影旅行】並沒有太大期待。通常我以為,這種活人紀錄片很容易流於一廂情願的歌功頌德,或挾帶作者觀點的恩怨批判。但【乘】卻打破我的自以為是,一派自若地在這位攝影大師前,不溫不火拍攝出黝黑大鬍子,外貌似粗獷軍人的李屏賓,工作之餘他也擁有細膩體貼,天真好笑,甚至常常困惑矛盾的「人味」那一面。

我想,也許正是因為主角是李屏賓吧。

攝影師在電影裡的角色,總是最不露鋒芒的。他沒有「導演」統籌領導全局的霸氣,也沒有「演員」面對觀眾好惡的一目了然,他比較像是幕後聽政、卻掌控一切的那隻無形的手,彷彿毫無自主聲氣,實則關鍵性的無所不在。

工作時,他會要求「黑色層次感」,「華麗紅色」,「利用藍色垃圾袋打光」,「偷偷替侯孝賢的【海上花】加一點點柔焦」,更有趣的是,演員舒淇曾在一段訪談中透露,賓哥從未像許多其他攝影師一般,要求她特別擺某些姿勢,或臉面眼神朝向某個角度位置。唯一次,只有一場【千禧曼波】裡在Pub與朋友聊天喝酒的戲中,賓哥難得移駕舒淇身旁,悄悄對她開口說:「爆米花別吃那麼快…嗯…爆米花是用來打光的……」

naja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

     滴咖啡外觀.jpg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最近桂綸美主演的【第36個故事】電影宣傳正撲天蓋地傳佈開來,講的是從一間「咖啡館」所蔓延出的夢想&故事。電影我還沒看,但現實生活中,我卻不經意遇見一位瞧來好笑好玩、充滿活力幹勁的怪老闆,與他所開的咖啡館--「滴咖啡」。

「滴咖啡」位在新生南路台大對面,鼎鼎大名「台一牛奶大王」的旁邊。這裡原本是一間提供台大教授住的老宿舍,因年久失修,荒蕪破爛,台大便興起了老屋新建,閒置空間再利用的計畫,既可活化市容,又可賺點租金。

googlemap日式老屋.jpg   

那天大雨午後,我與之前出版社編輯鈺雲約在「滴咖啡」見面。她有先寄給我滴咖啡的簡單介紹,加上5月初才剛開幕,咱們當然二話不說要去嚐鮮啦。

naja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

滿滿人.jpg 

香港除了狂吃喝、瘋血拼,還有啥好玩?──太平山看夜景、蘭桂坊喝調酒、迪士尼樂園玩整天等都是不賴,但全太觀光客行程啦。

 

旅行最好玩的事,還是得深入當地人生活。你說,香港人總不會天天喝酒看風景玩迪士尼吧?所以我試著去菜市場買菜殺價、在茶餐廳吃一頓長長的早午茶、擠在快被人潮湮沒的地鐵站裡,裝成匆匆急忙的上班族……。不過,畢竟都是華人,這些生活經驗對我們而言似乎都太稀鬆平常了。

於是,我靈機一動,不如去體驗一場香港特有的庶民活動──賽馬!

naja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

初抵香港:A11巴士 

從香港回來已經2個禮拜啦,先把行程列下,免的忘掉!!!
好吃好玩好笑的很多,細節再慢慢寫。

2010.3.20-3.27共七天六夜
航班:泰航3/20 TG607台北--香港  17:55-19:45

naja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論文.jpg  

好像上個世紀的事情了

望著她,有一種出國。非買不可。紀念品的奇妙感覺

5年的旅行。以茲紀念。


naja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

柬埔寨吳哥行     新書封面

2005年12月,我出版了第一本書《柬埔寨.吳哥行》,當初只懷抱一股:要讓大家多瞭解「柬埔寨」這可愛迷人的國家!沒想到,柬埔寨後來果真在台灣旅遊版圖上爆紅,我是既得意高興,覺得自己慧眼獨具,卻又不願大肆聲張,躲在台南沒參與任何曝光推書活動。

 《柬埔寨.吳哥行》卻自有生命力。回首2006年我還偷偷為她第3刷時開心的不得了,轉眼間,2010年,她已經一步一腳印地5刷囉。

好笑的是,我臨時上博客來想買一本臨時救急送朋友,沒想到,哇,現在竟然有5折促銷~~??有沒有搞錯,比我自己直接跟出版社買還便宜呀?!乾脆偷偷下訂多本私藏啦!!

如果說《柬埔寨.吳哥行》是我第一個孩子,那我還真是放任讓她隨便活、開心長;不過第二個寶貝《嬉遊電影》雖然沒老大那麼討人喜歡,但其實卻花了我更深更久的心思去構思著墨。

naja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

  最近關於電影最熱鬧的話題,莫過於熱比婭的紀錄片【愛的十個條件】了。

 

  由澳洲導演傑夫.丹尼爾斯(Jeff Daniels)所執導,經歷7年拍攝,記錄描述維吾爾族流亡領袖「熱比婭」,她身為一位女性、11個孩子的母親,以及民主鬥士等多重角色的心路歷程。因中國政府視她為煽動新疆叛亂的恐怖份子,入獄五年獲釋後,她流亡美國,卻仍始終堅持為新疆人權、維吾爾族自治運動,發聲奮鬥到底……。我老實說,類似主題,隨時可在台灣大小影展窺見,更火爆更衝擊更血腥的影片內容再所多有,區區一部【愛的十個條件】實在太小看台灣影展的能耐了。

 

  但無奈的是,理所當然的,這部片在中國遭禁演。今年在澳洲墨爾本影展放映時,更引發中國大肆抗議,甚至下令中國、香港影片全撤出墨爾本影展!而中港台合資的【渺渺】,竟也在考量中國市場商業利益下決定一同撤展。這把火,繼續延燒到台灣的「高雄電影節」,原本規劃在10/16-10/29上映,竟也在中國砲聲隆隆抗議聲中,決定提早放映。

naja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  柏林奧林匹克運動場

  

  高雄世運剛熱鬧風光結束。老實說,本來我是那種標準欠扁的唱衰份子,想我們蕞爾小島竟要舉辦世界運動比賽,這豈不正如小腳愛穿大鞋般自不量力?──沒想到,我這目光如豆又毫無世界觀的小姑娘,光是用「看電視」瞧世運「開幕」,先是驚訝地下巴快掉下來,再為自己淺見羞愧到無地自容,最後,竟毫無招架之力地感情豐沛到眼淚都快流出來……?!

 

  由台灣本土強烈風格的布袋戲拉開序幕,加上電音三太子、黃小琥、信樂團,以及外國美聲的海利、羅素華森等表演,我看得目不轉睛,詑異連連。這簡直是創意十足,結合東西的巧妙搭配,既將在地文化特色利用聲光效果戲劇方式表達呈現,又融合台灣與西方的樂手共同演唱,傳遞出無與倫比的爆發力及傳染力。

naja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因為「嬉遊電影」認識了台北廣播電台的好玩主持人---賢琴!!!

她冒著Najaha很會胡扯八道、說話口齒不清的風險

跟我談了一堆關於電影+旅行的好玩事

下次再把電子檔傳上來

播出日期:3/11(三) 7:00-8:00pm

naja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Phoenix Picture house電影院       

Phoenix電影院正門。資料來源:http://www.picturehouses.co.uk/

 

早想大書特書「牛津」的電影,甚至牛津的一切。因為這是姑娘我的母校所在地。鬼混了一年,我承認文憑只是榥子,書沒唸好,沒事就窩進Phoenix電影院,享受一下午的悠閒。

 

naja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

盧米埃兄弟展示廳   

盧米埃兄弟展示廳

 

12月不只有聖誕節可狂歡,還有一天是咱們電影的生日──18951228,在法國巴黎的「大咖啡館」裡,盧米埃兄弟的電影正式做公開放映!當天晚上買票入場的觀眾,不只對電影新科技感到新鮮刺激,甚至驚嚇到奪門而出──這一天,公認為世界電影的誕生日!

 

naja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  

法院外觀雕像

巴黎法院外的雕像 

 

 逛法院,說來也不是啥新鮮事。在台灣,如果胸口鬱悶,凡事不順,建議上法院聆聽一兩場開庭,據說功能跟看電影很像,猶如淨化全身一般,有感同深受、宣洩積鬱,鼓舞人生的效用。

naja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

電影一定要在戲院看嗎?

在台北過活時,我從沒去公園或廣場看過任何一場露天電影。通常我還是喜歡坐在柔軟舒服的座椅上、冷氣涼涼吹來的電影院裡,安安靜靜欣賞一部電影。
 

naja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

台南度小月擔仔麵
洪芋頭始祖

1895
年,清廷李鴻章簽署了馬關條約,把台灣割給日本;同一年,電影誕生了,法國盧米埃兄弟在巴黎大咖啡館放映史上的第一部電影;也是同一年,台南第一碗度小月擔仔麵,正式從洪芋頭的手中創造出來了。

naja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
《柬埔寨吳哥行》@誠品信義店 2008.1.26

這本書兩歲多了,我才第一次在書店拍出她的姿態。呵呵。
而且還可以放在那麼尊貴的蔣勳杯杯《吳哥之美》的旁邊呢。

naja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1 23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