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Phoenix Picture house電影院       

Phoenix電影院正門。資料來源:http://www.picturehouses.co.uk/

 

早想大書特書「牛津」的電影,甚至牛津的一切。因為這是姑娘我的母校所在地。鬼混了一年,我承認文憑只是榥子,書沒唸好,沒事就窩進Phoenix電影院,享受一下午的悠閒。

 

這間“Phoenix Picture house”,專門播放藝術、獨立、經典電影,像是台北的光點、長春和真善美戲院。門面小小的,只有兩廳,一大一小,座位加起來共才325席,賣票櫃台兼賣咖啡與酒。安靜低調地座落在Jericho住宅區裡,距離市中心大約15分鐘腳程,算是牛津新興高檔的正夯好區,附近還有著名的牛津大學出版社OUP和美麗的波特草原Port Meadow

 

Phoenix歷史很悠久,1913年成立,當時是叫「北牛津電影院」(North Oxford Cinema)。近百年時光中,放映過默片、色情片、也轉經營過卡拉OK店,一直都是深受牛津學生歡迎喜愛的玩樂好去處!

 

話說我當年一到牛津,舉目無親;兼以人孤僻自閉,又不愛跑趴作樂,唯一嗜好就是看這類小眾外語電影。因此,Phoenix立即成為我初抵牛津、名列第一的探險地

 

我第一次在Phoenix看的電影,是俄國片【西伯利亞的理髮師】(The Barber of Siberia, 1998)。一個人在英國看俄國片,竟有種回到台灣的熟悉感覺?!

 

電影院的幽暗空間,舉世皆然,分不出文化種族的差異。看了約分鐘後,影片暫停,燈光亮起。工作人員突然跑進來說:「放錯了!」──他把第二段放成開頭?!你可以感覺到後邊的放映室充滿了焦急混亂,但全場沒人鬧、沒人噓,靜靜發揮英國人愛等待的乖巧個性。

 

是親切感嗎?那種慌亂而不夠細緻的親切感,竟令我覺得莫名其妙的熟悉。

 

從此,Phoenix變成我最愛的鬼混處。在那兒我還看了【我的父親母親】、【公主與俠客】、【一個屋簷下】、【濃情巧克力】、【蘇州河】、【站台】、【戰地情人】、【紅磨坊】……我通常挑有學生優待的下午場次,每次幾乎都零零散散十人左右。我總悠閒的歪坐占兩位,外套背包占一位,像在自家沙發上一樣輕鬆愜意。

 

本以為牛津的藝術電影生態大概跟台北差不多,比起好萊塢大約是「奈米觀眾」。但有回晚上和同學去看【親密關係】(Intimacy),居然擠到爆滿?!聽朋友說,晚上播的電影大都可坐到八九成滿,可見牛津的夜晚娛樂很少,更證明了Phoenix的小而美。

 

Phoenix最美的地方,是不定期會舉辦大師級如楚浮、庫伯力克、阿特曼等影展;(我還留有一張【四百擊】劇照的DM──別流口水……!);也會針對葡萄牙、巴西、挪威、捷克等個別國家,做一系列的專題放映;每週六還有Kids Club專門放給小朋友看的電影。

 牛津Phoenix Picture house電影院DM

通常我看完片後,會順著Walton Street往北走,那裡有一片牛津最美麗的波特草原。若正好是夕陽時分,你還可以瞧到映著紅霞漫光的泰晤士河,以及鴨子、小船、慢跑的人。精神食糧加上自然慰藉,那總是我在牛津最愉快的時刻。

 

下回來牛津,別再抱怨無聊啦。

挑場聽不懂的外語片,享受這間近百年歷史戲院的氛圍;看罷,再去波特草原散散步。保證是你在牛津最獨特浪漫的旅行!

 

 

全文載於《嬉遊電影》,華成出版,2008年12月。

 

 

旅遊密笈

Phoenix Picture house

地址:57 Walton Street, Oxford, OX2 6AE(從火車站約走15分鐘即可到達)

電話:+44-(0)871-704-2062

營業時間:中午12:00以後

票價:()()5:00pm前 全票£6,優待票£5,會員£4.5

()()5:00pm&周末假日 全票£7,優待票£6,會員£5.5

網站:http://www.picturehouses.co.uk/cinema_home_date.aspx?venueId=oxfd

 

.波特草原Port Meadow

Walton St一直往北走,接Walton Well Rd左轉,就可直抵美麗漂亮的波特草原囉。

 

行程建議

建議早上可先在牛津市中心逛Carfax, Shedonian Theatre等觀光景點,其中Christ Church College的餐廳(dinning hall)更是哈利波特迷不可錯過的景點──那正是【哈利波特】電影裡學生們吃飯的實景地!如果喜歡愛麗絲夢遊仙境》,附近有一間Alice Shop可以逛買可愛紀念品。

下午到牛津遊客中心電話:+44-1865-726871地址:Broad St 15-16;市中心長途巴士站旁。營業時間:()()9:30-17:00()&假日10:00-13:00, 13:30-15:3012/25-1/1休。)拿一份地圖,然後走約15分鐘到Phoenix電影院,有空又有喜歡的片子可挑部來欣賞。下午票價也比較便宜。看完電影若有時間,順著Walton Street往北走,中間會經過牛津大學出版社(OUP),繼續走,可一路散步到波特草原Port Meadow夕陽很漂亮。

 

節外生枝

Phoenix電影院歷史小回顧

1913年成立。中間轉手多次,直到1930年代Poynts家族經營,才開始樹立起播放「外語經典電影」的獨特招牌,當年還規定戲院內禁吃甜點冰淇淋呢!(真嚴格吶……)。然而,美好總會遭受覬覦。80年代時,全球電影市場幾乎操控在好萊塢手裡;美商於是伸出垂涎魔爪,想將Phoenix納入美式連鎖戲院版圖之中。經歷四十多年播放獨立藝術影片的Phoenix,面臨隨時被吞沒的危機!──幸虧當地影迷發起連署挽救,甚至推起會員制募集資金,才令Phoenix保持住她小而美的模樣,持續至今。

 

.莫爾思探長之旅 Inspector Morse Tour

一輩子待在牛津寫推理小說的柯林.德克斯特(Colin Dexter),這位得到英國推理界鑽石匕首獎、謀殺場景永遠設在牛津的怪老頭,曾寫過一本 “The Dead of Jericho” ,故事講的就是發生在牛津Jericho區的一樁謀殺案。台灣遠流有出版過德伯伯《昆恩的靜默世界》、最後的衣著》中譯本,波特草原、牛津大學出版社等地點,均不時出現其筆下。後來他一系列的小說改編成電視影集【莫爾思探長】(Inspector Morse),還創造出像咱們當年【包青天】數年長紅的驚人收視率呢!因此遊牛津也可考慮「莫爾思探長之旅」的另類行程喔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aja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