滴咖啡外觀.jpg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最近桂綸美主演的【第36個故事】電影宣傳正撲天蓋地傳佈開來,講的是從一間「咖啡館」所蔓延出的夢想&故事。電影我還沒看,但現實生活中,我卻不經意遇見一位瞧來好笑好玩、充滿活力幹勁的怪老闆,與他所開的咖啡館--「滴咖啡」。

「滴咖啡」位在新生南路台大對面,鼎鼎大名「台一牛奶大王」的旁邊。這裡原本是一間提供台大教授住的老宿舍,因年久失修,荒蕪破爛,台大便興起了老屋新建,閒置空間再利用的計畫,既可活化市容,又可賺點租金。

googlemap日式老屋.jpg   

那天大雨午後,我與之前出版社編輯鈺雲約在「滴咖啡」見面。她有先寄給我滴咖啡的簡單介紹,加上5月初才剛開幕,咱們當然二話不說要去嚐鮮啦。

雖是下午時刻,外頭又是滂沱大雨,但裡頭卻人聲鼎沸,熱鬧異常。我們選了靠入口窗邊的高腳小桌,各點了一杯「巴西黃波旁」、「瓜地馬拉安地瓜花神」。又因為煮咖啡的師傅暫時溜去吃午餐了(那時已經下午3:30啦,師傅忙到現在才去吃飯,可見他們生意多好!)所以特別招待我們先喝兩杯「冰滴咖啡」。

我對咖啡完全不懂,甚至門外漢地問:「有沒有。熱。的冰滴咖啡?」(汗顏)

原來冰滴咖啡是很細緻珍貴的。從源頭的冰塊及冰水,一滴一滴穿透濾紙及咖啡豆粉,才能形成一滴又一滴的冰滴咖啡。所以「冰滴咖啡」通常都是經過漫漫長夜的滴落及等待,才有眼前晶瑩香氣撲鼻的一杯冰滴黑咖啡。

我很少喝黑咖啡。我常常懷疑自己,根本就只是喜歡咖啡豆的嗅覺香味,卻並不特別懂得喜愛它傳遞出的味蕾口感。所以點咖啡時,我多挑有奶香奶泡的卡布奇諾或拿鐵!唯一特別狂酗黑咖啡的經驗,只有當年去瓜地馬拉玩時,天天黑咖啡侍候,早一杯、下午一杯、晚一杯,像喝水一樣甘甜自然、不苦不澀──完全被收伏狂飲黑咖啡!

奇妙的是,手邊這杯冰滴咖啡彷彿帶我回到瓜地馬拉,那種自然順口的滋味,讓我輕鬆愉快地就解決了它!(門外漢呀!)

有趣的是,「滴咖啡」店內品嚐的咖啡,全是不加糖、不加奶的黑咖啡。但同樣的,當熱呼呼的「巴西黃波旁」端上後,我依舊唏哩呼嚕一口接一口喝掉了。

巴西黃旁波.jpg 

不帶大道理的好喝,是「滴咖啡」傳遞給我的順口滋味。雖然咖啡對我而言,或許沒有太多鑽研知識或形容溢美之詞,但人生最有意思的,是有咖啡為伴的輕鬆愉快氣氛,以及陪伴我喝咖啡聊是非的好友。

 「滴咖啡」的鮑老闆,顯然讓他的咖啡館注入了這番舒適卻不故作高雅的獨特風格。

鮑老闆,人稱鮑Sir,一身輕便的綠色T恤,瞧我拼命猛拍照片,就笑容滿面地走向我來,跟我們聊起他的滴咖啡故事。

超愛聊的鮑Sir.jpg 

Sir不愧是電子公司的顧問,說起話來,眉飛色舞,滔滔不絕。不過我覺得最有趣的地方,是鮑Sir不像一般只會清談夢想的蒼白傢伙,他沒有對我們特別強調他對咖啡的熱愛、理解、大學問(當然還是免不了有一些關於咖啡豆烘焙為什麼會有小爆裂聲-是因為咖啡豆含醣成份的關係-此種突然天外飛來的科學解釋啦)。相反的是,鮑Sir花很長時間,腦子清晰地談起當初他是如何在台大老宿舍招標案中,脫穎而出的真實過程。

 因為電子公司的專長及歷練,鮑Sir超會做簡報。面對一群精得跟鬼一樣難搞的台大教授評委中,他沒有過份販賣他的咖啡夢幻想,反而發揮他理工人才的特長,提出精密計算營運成本,改建咖啡館連結商圈,提供藝術人文歇腳處,回饋台大師生實質優惠……,更重要的是,鮑Sir是所有投標者中,唯一提供改建平面設計圖的!

四大片透明玻璃的開放感,是「滴咖啡」建築的主要設計基調。木樑結構,木質地板,屋外有鐵道枕木可供人們稍坐休憩,屋內的大面鏡子則映照屋外路樹,使空間更明亮延伸。即使你路過,向裡一瞧,也覺得這棟透明開放建築及屋內人們,彷如一幅渾然天成的活動繪畫。

 繪畫.jpg

推門而入,眼前是平民可親的咖啡吧檯,連結外帶區,咖啡豆烘焙機,使「滴咖啡」揭開了咖啡神祕嚴肅的知識面紗,換上的是Sir、咖啡師傅、侍者、黑狗Orange透過咖啡所傳遞出的自在愉悅感。尤其,外帶咖啡更是不可思議的親切價,50多塊新台幣就可享受一杯卡布奇諾或拿鐵!

師傅.jpg 

有空經過台大,也來喝一杯咖啡,或跟鮑Sir老闆聊音樂、談小說吧!


*滴咖啡 Drop Coffee House    add:台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三段761號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tel: (02)2755-4222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aja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