盧米埃兄弟展示廳   

盧米埃兄弟展示廳

 

12月不只有聖誕節可狂歡,還有一天是咱們電影的生日──18951228,在法國巴黎的「大咖啡館」裡,盧米埃兄弟的電影正式做公開放映!當天晚上買票入場的觀眾,不只對電影新科技感到新鮮刺激,甚至驚嚇到奪門而出──這一天,公認為世界電影的誕生日!

 

縱使美國的愛迪生也拿出「西洋鏡」較勁,聲稱他才是電影的發明家!但最後勝利者仍落在法國盧米埃兄弟身上。因為西洋鏡的設計,是替「一位」觀眾量身訂做,用「一隻」眼睛往洞孔看片子;而看電影,當然應該是眾多觀眾同時觀看銀幕上的影像,同坐一個空間裡,同聲歡笑,同聲驚嘆啦。所以巴黎這間「大咖啡館」,理所當然成為正港世界第一座公開放映的「電影院」,如果來到巴黎,當然不可以錯過。

 

我來到巴黎,尋尋覓覓,期待一窺「大咖啡館」的今日樣貌,最好能夠喝杯咖啡,幻想當年一同觀看【火車進站】、【水澆園丁】、【工人離開工廠】等電影,觀眾被銀幕上衝來的火車嚇得花容失色的模樣。

 

結果我在卡布辛大道上,來來回回,經過附近有名的和平咖啡館三次、金碧輝煌的加尼葉歌劇院──【歌劇魅影】的靈感發源地,也繞三遍了,依然沒有大咖啡館的蹤影!混亂中,一路問人,一路翻閱手中資料,才發現,巴黎的「大咖啡館」早消失了,一間叫史懷柏的飯店接手,現僅存一個小型展覽廳紀念這段歷史。

 

巴黎史懷柏飯店

史懷柏飯店外觀

 

我走進典雅氣派的史懷柏飯店,呼,真好,跟我住的破小旅館差真多啊。大搖大擺走至B1,穿越長廊,又是一陣東張西望,丈二金鋼摸不著頭腦地想不透,哪裡有展覽呀?我用有限的法語怪音,抓了個倒楣鬼問「盧米埃、盧米埃」?原來走到盡頭就是,一間掛名為「盧米埃會議廳」的入口處,正展示著當年盧米埃兄弟放映第一部電影時,相關的文件和照片。

 

水晶大吊燈,昏黃燈光,紅色地毯,照映著盧米埃兄弟肖相凝視遠方的表情。玻璃櫃裡,展示有當年的珍貴片單、影片劇照;美麗白色牆面上,英法對照的告示牌標誌著──電影首映於此。

 

18951228,卡布辛大道14號的大咖啡館裡,你只要花1法郎,就可以進入觀賞電影片,感受最新神奇科技,也見證歷史的重要一刻──第八藝術的「電影」,在此宣告正式誕生。

 

很好玩的是,早期並沒有專屬的電影院,電影通常在咖啡館、劇院、露天野台放映。最常見撥放電影的地方,是在馬戲團、魔術師表演的雜耍場,作為炫技吸引觀眾的噱頭。後來慢慢的,電影愈來愈受歡迎,美國出現五分錢戲院,法國的百代公司也設立起豪華電影院,一座座專門提供欣賞電影的空間才紛紛設立。

 

史懷柏飯店裡的展品不多,電影朝聖意味濃厚。祝福電影113生日快樂!

 

全文載於《嬉遊電影》,華成出版,2008年12月。

 

 

旅遊密笈

.史懷柏飯店 Hotel Scribe Paris

官方網站:http://hotel-scribe-paris.h-rez.com/

地址:1 Rue Scribe, 75009, Paris

電話:+33-1-4471-2424, +33-1-4265-3997

交通方式:地鐵Opera站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aja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