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院外觀雕像

巴黎法院外的雕像 

 

 逛法院,說來也不是啥新鮮事。在台灣,如果胸口鬱悶,凡事不順,建議上法院聆聽一兩場開庭,據說功能跟看電影很像,猶如淨化全身一般,有感同深受、宣洩積鬱,鼓舞人生的效用。

 

我也曾去台北地院聽過一場案件。詳細原因忘記了,隱約跟司法改革之類的熱血因素有關,但實情應是當時失業,天氣又熱,法院位置適中、交通方便,對我這款時間多又可吹冷氣的無業遊民而言,當然是一個頗具吸引力的好去處。

 

那天當庭的法官口齒伶俐,國台語雙聲帶,插科打諢外加笑料,全靠他撐場面。至於檢察官就比較呆,怯生生的,完全沒有【Hero】裡木村拓哉的帥勁架勢。雖說人生如戲,但實際開庭跟電影大大不同。沒高潮起伏,沒配樂,同一句對白反覆好多次,書記官打字太慢還要等一等。

 

總之要不是那法官,我早溜了。法院開庭冗長的印象,也一直留在我腦海裡。

 

這次去巴黎,為的是電影,本也沒想到法院。況且提起法庭片,鐵定先談英國美國,戴澎澎白假髮的兩造律師在法庭上做激辯攻防戰!有誰會把浪漫花都跟硬邦邦的司法案件或無聊法院劃上等號?

 

後來因緣際會知道,檢察官制度竟是源於浪漫纏身的法國,我嚇一大跳。令人更驚訝的是,「拿破崙法典」可是奠定了今日民刑商法的基礎,台灣不採英美法系的陪審團制,反深受法國影響,由法官裁定判決。

 

於是想人都來巴黎了,安排旁聽一場純法文開庭,也算是旅行的另類選擇!

 

高挑側門 

法院高挑側門

 

全法語開庭現場

巴黎法院位於西堤島,但島上最響噹噹的觀光名勝不是法院,而是聖母院。這座12世紀開始建造的哥德式建築,是【鐘樓怪人】、【達文西密碼】著名的電影場景地;也是浪漫愛情電影【愛在日落巴黎時】,男女主角遊船塞納河唯一經過最觀光化的景點,男主角口中一座美到令德軍進攻也不忍炸毀的教堂。

 

逛完聖母院,我才走往金碧輝煌的法院。

其實說「法院」並不精確。這棟「司法大樓」(Palais de Justice)轄下包括法院、檢察署、律師公會等,行政辦公單位一堆。大的像迷宮,聽說連工作人員都很容易迷路。

金碧輝煌的司法大樓 

巴黎金碧輝煌的司法大樓

 

我觀光客一枚,不出意料,馬上迷路。不過我一向喜歡逛公務機關,層級愈高愈好玩。這裡不愧是國家級歷史古蹟建築,曾經是皇宮呢!神聖又高挑,大吊鐘,白雕像,大理石地板,空氣中混合一種打蠟油加消毒水的好聞氣味,而且廁所乾淨,外頭警衛又多,安全加三級。所以雖然迷路,我逛的很樂。繞來繞去,爬上一階階木頭旋轉樓梯,推開一扇扇不知名的門,感覺好像走入電影場景裡。

 

我尾隨一名身穿黑袍的女人,進到一間法庭裡。

 

法國法庭檯很高,呈半圓弧形。中間三位法官,左邊兩個檢察官,右是拚命打字的書記官。一字排開包括實習生共七人!他們全身穿黑長袍,蓬蓬袖,搭配一條白色領巾。每人面前堆高高的卷宗,大夥表情木然。

 

我進去坐最後一排旁聽,有一位身穿黑長袍的律師,站著滔滔不絕,大概正在做結辯。雖然聽不懂法文,但場面新鮮盛大,有點興奮,可惜不行拍照。

 

法文很好聽,但聽不懂,當然也沒字幕,就有點傷腦筋了。那位律師,起碼講了半小時,我觀察法庭檯上的官員們,表情個個意興闌珊,帶有睏意的模樣……。而我,只得左耳進,右耳出,然後趁著另案律師湧入的縫隙,迅速逃開這一庭!

 

平民百姓的結論是,以後看法律電影就好。真實人生的法院開庭,無論台灣法國,約莫都一樣緩慢冗長吧?不過,人若來巴黎,逛逛法國政府機關,欣賞金碧輝煌的建築,也算一次有趣的行程囉!

 

全文載於《嬉遊電影》,華成出版,2008年12月。

 

 

 

旅遊密笈

.巴黎司法大樓 Palais de Justice

這棟建築的歷史可追溯到古羅馬時期。14世紀前,這裡是羅馬統治的權力象徵及法國皇室所在。大革命時期改名為司法大樓沿用至今。週一至週五可旁聽法庭審判,法庭內不准拍照喔。

官方網站:http://www.ca-paris.justice.fr/cour/fr/ (法文版&英文版)不得不佩服法國佬,竟還有線上導覽、360度影像,彷彿專為觀光客設計。

地址:4 boulevard due Palais, 75001.

營業時間:()-()8:00-1830旁聽&參觀;() 9:30-1830開放參觀。

票價:免費。觀光客必須排隊經過安檢,才能進入法院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aja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