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台南度小月擔仔麵
洪芋頭始祖

1895
年,清廷李鴻章簽署了馬關條約,把台灣割給日本;同一年,電影誕生了,法國盧米埃兄弟在巴黎大咖啡館放映史上的第一部電影;也是同一年,台南第一碗度小月擔仔麵,正式從洪芋頭的手中創造出來了。

洪芋頭本來是漁民。
每逢八九月,正值颱風時節,海上風浪極大,無法捕漁。為了貼補家計,洪芋頭苦思研發,終於創出獨家秘方的擔仔麵。於是他挑起竹擔,沿街在水仙宮附近叫賣,沒想到,因為湯頭肉燥特殊,生意超好。一碗碗擔仔麵幫助洪芋頭度過淡季,因此取名「度小月」,意思即是度捕魚的小月。

2008
年,一百多年過去了。台灣早脫離日本殖民統治,政權從威權轉為開放民主;這一百年,電影也從黑白默片轉為彩色有聲、講究特效的大眾娛樂媒體;然而台南擔仔麵,傳承了一百多年的滋味,至今仍保持在度小月的店裡。



強調傳統手工,精緻口感,歷經洪家四代的經營,今日顧客甚至依舊可以如百年前洪芋頭擺攤時,一邊看老闆調製擔仔麵,一邊閒話家常。滷肉燥的百年老鍋,從開鍋到破掉,都沒沾過水;終年甚少熄火的鐵鍋滷出的肉燥,依然是用手工耗時製作而成。而那一鍋秘訣熬煮的蝦湯,也還是曾祖父那代傳下來的味道。

百年世代相承的口味,擔仔麵不再只是擔仔麵了。它是文化,是歷史,也是全球化競爭飲食版圖裡,試圖脫繭而出的珍貴滋味活資產。
 

拓展據點
跨國經營的企圖心

麥當勞跟迪士尼電影結合,
Starbucks咖啡強調回饋非洲農民的公平交易精神,鼎泰豐從油行轉型成販售揚名國際的小籠包……。食物行銷已不再只講究食材烹調,現今顧客還要求包裝品味、追尋食物背後的感動故事。

度小月擔仔麵不缺道地口味、更不缺動人故事。然而在競爭轉折的當口,你可以選擇繼續留在台南擔仔麵界爭奪一席之地,你也可以掙脫一時困境,開拓出新的面貌與局面。
 

顯然,度小月選擇了後者。

2008
才短短半年間,台南市中正路上新開了如博物館般的旗艦店,台北則分別在中山北路、永康街開設了兩個新據點,未來更預計在國外另闢新店。近期的度小月,展現了前所未有、雄厚旺盛的企圖心。



走入台南中正路
101號旗艦店,彷彿來到一間古色古香的博物館。

古典燈飾,深木色桌椅,搭配淺木頭色調的屏風擺飾,自然呈現出一股清爽舒適的氣氛。左面牆是一整排展示櫃,你可以欣賞到鎮店之寶的百年老鍋、古董盤碗、醬油甕……,喜歡熱鬧點,你也可坐在爐竈前的小木凳上,親眼瞧瞧師傅為你調製一碗擔仔麵,要拍照要聊天都請隨意。



台灣傳統美味的度小月擔仔麵,此刻正要展翅高飛,力圖跨越舊有的美食版圖。你不用出國,就可以欣賞到具有百年風華的珍貴展覽,亦可品嚐一碗百年歷久彌新的擔仔麵滋味呢!
  


「度小月」官方網站
http://www.iddi.com.tw/

 

台南總店:台南市中正路16  (06) 2231-744
台南旗艦店:台南市中正路101 (06) 2259-554
台北總店:北市忠孝東路四段216812  (02) 2773-1244
台北中山店:台北市中山北路二段180  (02) 2585-1880
台北永康店:台北市永康街9-1  (02) 3393-1325

#原載於「Go Tainan雜誌」http://www.gomag.com.tw/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aja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