電影一定要在戲院看嗎?

在台北過活時,我從沒去公園或廣場看過任何一場露天電影。通常我還是喜歡坐在柔軟舒服的座椅上、冷氣涼涼吹來的電影院裡,安安靜靜欣賞一部電影。
 

但到了台南,我卻莫名其妙喜歡上露天看電影的獨特氛圍──夜空星星、涼風徐徐、古蹟草地,附近肯定有美味小吃相伴!尤其南部的氣候穩定,沒事不會亂下雨,廣場空地又多,擁有露天放映的極佳條件。因此我看三次露天電影,三次都在台南──一次是在安平運河博物館、一次在吳園藝文中心,這一次,則到了赤崁樓。

上回進赤崁樓,老實說是十年前的事了。早忘了她是哪個年代的老古蹟,只模糊印象有幾隻烏龜背著大石碑……?腦袋記最清楚的,竟是旁邊賣的冬瓜茶?!
 

從永福路轉到民族路上,跳下車,才站在赤崁樓門口,就覺得漂亮極了。

暈黃燈光照映著赤崁城樓,迷漫出一股幽美情調;一張白色布幕倚搭著老樹旁,幾撮葉影恰好垂映在銀幕上緣,簡直是既復古又時尚的巧妙設計。一座彷彿渾然天成的「露天古蹟電影院」,美侖美奐地展現我眼前。



興高采烈要衝進去,工作人員請我出示身分證或駕照。

「是要台南人才行嗎?」我問。
「對呀。」
「學生證可以嗎?我是南藝大的學生。」
「南藝大……?」狐疑。
此時敝校校長正巧在台上致辭,麥克風不停傳來「台南藝術大學……」
小姐將我的學生證對向光源,喃喃跟唸:「台南藝術大學噢……?」
「對啊,我們就是主辦單位,影片是我們修的啦。」 


【南進台灣】首映會 2008.4.7

我大言不慚、唱作俱佳配合校長的魔音穿腦──今晚放映的【南進台灣】,是日治時期拍攝的老電影,咱們南藝大負責修復加上數位化,我還親手給它們過帶、清潔、貼膠帶、寫病歷紀錄呢……!

這批寶貝,
2003年從嘉義出土,破破爛爛共有168卷之多。我們開箱檢測時,影片有的發出濃濃醋酸味、有的硬得像塊石頭、有的放映時發出嘎茲嘎茲聲你深怕它隨時斷片、有的影像根本糊成一片啥也瞧不出個名堂來……可說各有各壞的巧妙。 

這些珍貴老古董,現由台灣歷史博物館收藏。內容包括當年總督府拍攝的黑白紀錄片、政宣片、劇情片、甚至動畫片呢!不過大體上,日本人拍台灣不是為了藝術成就,而是一方面宣示台灣主權,一方面從北到南做個田野調查,查清楚台灣的米茶鹽糖資源究竟有多少,才知道怎麼開發挖料運貨回日本。

【南進台灣】,就是一部非常標準的政宣紀錄片。從台北、台中、玉山、阿里山,鉅細靡遺詳加介紹。而當影片上出現台南的赤崁樓、鄭成功廟、安平港、台南州廳時,大夥總忍不住一陣驚呼。我們正坐在赤崁樓前,望著
70多年前的赤崁樓影像啊!突然之間,這群貼上一級二級好幾級偉大標籤的老建築,似乎也產生了一些奇妙的連結,不再只是歷史教科書上的畫線重點、或騎機車呼嘯而過瞄到的插牌景點了。 



觀眾們
或坐塑膠椅上,或席地而坐,伴隨著十六釐米放映機、發電機嗡嗡轉動的聲音,專注欣賞銀幕上三○年代的台灣影像。一群觀眾、一部老片和一座老古蹟,竟如此輕易交織出一種莫名和諧的氣氛。

我本只想上個廁所。但夜晚的赤崁樓迷人極了,忍不住爬上樓,東張西望,來迴駐足。我眼望著這一幅「露天古蹟電影院看老電影」的現場畫面,不誇張,美到令人發愣的地步。
 

老實說我還挺感動的,寫的噁心八股點的話──在這老古蹟放映老電影之夜,令我見識到了修復影片的價值,及歷史重現的神奇片刻……。

 

 

#「片格轉動間的台灣顯影」計畫網站:點進「成果展示」可以線上欣賞老影片喔。http://digimuse.nmth.gov.tw/Jplan/

*原載於「Go Tainan」雜誌http://www.gomag.com.tw/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aja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