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不太喜歡參加書展。每次去的經驗,就是「擠---擠---擠」--人牆塞堵、推銷攻勢、雨一般下的文宣品……總之,對我而言,那完全不是享受閱讀+逛書的好去處。

不過今年的主題是「旅遊文學」,有展覽、有電影、 還邀請了天王天后級的來賓呢。看來,勢必得像觀光客般出遊一趟啦。

今年書展主打的國家是「澳洲」,將請到自助旅行的聖經-Lonely Planet的教父教母,Tony & Maureen Wheeler來台灣!!!(啊~~~口水流滿地了)。去年聯經有翻譯出版過他們的自傳書:《當我們旅行:lonely planet 的故事》。《紐約每日新聞》給他們下的評語是:「他們是指導奇怪的人去奇怪地方的專家。」


呵呵,當年去柬埔寨,Lonely Planet Cambodia就是我手捧的書啊--現在連中文版都出了喔。

除此之外,電影搭配了【羅浮宮謎情】(What My Eyes have Seen)作為書展的開幕片,女主角希薇泰絲特(Sylvie Testud )也會來台宣傳喔!!!延伸的展覽還有法國旅遊攝影、插畫及漫畫等作品,並對照展出台灣旅遊作家的旅行書寫、影像以及各種形式的旅行記錄。

今年2月,先去台北書展來趟小旅行吧。


2008台北國際書展 Taipei International Book Fair
日期:2008.2.13-2.18
地點:台北世貿1、2、3館
台北國際書展基金會:http://www.taipeibookfair.org/


《當我們旅行:lonely planet 的故事》
 Once While Travelling:The Lonely Planet Story
 作者:Tony and Maureen Wheeler 
 出版:聯經,2007.6
 http://www.books.com.tw/exep/prod/booksfile.php?item=0010370393


台北國際書展 有請凡爾賽玫瑰
聯合報╱記者陳宛茜/台北報導

第十六屆台北國際書展訂二月十三日開幕。今年來訪的「大腕」作家包括Lonely Planet創辦人托尼與莫琳‧惠勒、暢銷小說「偷書賊」作者馬格斯‧朱薩克,以及「凡爾賽玫瑰」原作者池田理代子。

每年書展邀請的國際作家總是矚目焦點,台北書展基金會執行長黃寶萍表示,本屆書展以澳洲為主題國,「旅遊文學」是主打重點。特別邀請到在澳洲創立Lonely Planet夫妻檔托尼與莫琳‧惠勒來訪。

托尼是英國人、莫琳是愛爾蘭人,兩人在倫敦相戀結婚後,嫌上班族生涯太沉悶,決定來場大旅行。他們換了六、七種交通工具後抵達澳洲,再把這趟「貧窮旅行」經驗寫成「便宜玩亞洲」一書貼補家用。沒想到,此舉卻催生世界第一個專門出版「自助旅遊」書籍的出版社Lonely Planet。

如今兩人年近六十,依然熱愛旅行,還是Lonely Planet的主要幕後作者。此次兩人將舉辦演講與座談,和台灣的自助遊俠分享他們的旅遊經驗。

去年以長篇小說「偷書賊」風靡台灣的馬格斯‧朱薩克,也將以澳洲作家身分訪台。朱薩克父母是來自德國和奧地利的移民,曾目睹同盟國飛機對德國城鎮進行的無情轟炸,被朱薩克寫入「偷書賊」中,在世界各地都相當暢銷。今年才三十五歲的他,訪台除了帶來最新作品「傳信人」,也走進高中校園與學子見面。

今年六十歲的池田理代子,一九七二年推出「凡爾賽玫瑰」,創造出許多五、六年級生少女時代的夢中情人「奧斯卡」。理代子十三年前因更年期困擾放下畫筆,進入東京音樂大學攻讀聲樂,展開演唱生涯。去年她重執畫筆,為裴勇俊主演的韓劇「太王四神記」繪製漫畫版本。此次她除了為國際書展站台,還將擔任「尋找新世紀男裝麗人:奧斯卡」選拔賽評審。

【2008/01/05 聯合報】
http://udn.com/NEWS/READING/REA8/4167526.shtml


羅浮宮謎情為台北書展開幕 女主角將訪台

台北國際書展基金會最近選出電影「羅浮宮謎情」作為2008年台北國際書展開幕片,並邀請導演及女主角訪台宣傳。本片導演羅宏巴提亞在法國是專攻藝術史的歷史學者,本片是他第一部電影作品;女主角法國凱撒獎影后希薇泰絲特以「走出寂靜」成名,近作有「玫瑰人生」等。

台北國際書展每年都會規劃系列主題影展,今年以旅行為主題,以「藝術之旅」為故事主軸的「羅浮宮謎情」幸運獲選為開幕片。其他放映影片還有去年獲得奧斯卡最佳短片獎的「穎州的孩子」(關懷之旅)、入圍金球獎多項提名的「冥王星早餐」(尋親之旅),而連續榮獲本屆坎城影展、歐洲電影獎最佳劇本獎的「天堂邊緣」則獲選為閉幕片。

「羅浮宮謎情」是本屆羅馬影展正式競賽片,劇情靈感來自羅浮宮名畫家華鐸的「丑角吉爾」。據傳,極度喜愛華鐸作品的鋼琴詩人蕭邦,就曾因為華鐸這幅名畫而靈感泉湧;他也因為畫中詭異的「愛情魔咒」,最後落得情路坎坷的際遇。

「羅浮宮謎情」將透過一位女藝術研究生,因為研究這幅對戀愛中的男女具有詛咒的名畫,意外發現了畫家華鐸一度曾使法國藝術史造成錯亂的愛情秘密;但卻也使得她初萌芽的愛情,受到詛咒的嚴峻挑戰。

【2008/01/02 中央社】
http://www.udn.com/2008/1/2/NEWS/ENTERTAINMENT/ENT3/4163062.shtml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aja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