*原載於2006南方影展手冊「全球精選」專題

南方影展〈全球精選〉系列,多部囊括文藝、喜劇、愛情、宗教等類型主題的歐美佳片,將全數渡過濁水溪以南,宴饗咱們南部影迷。請睜大眼睛,把握良機,除了好看故事,這群老中青演員們的絕妙演技,保證部部足以挑動你的視覺神經、震顫心靈!
首先,將鏡頭對準倫敦。讓我們拋開陰冷灰暗、不苟言笑的刻板英國印象,本屆南方影展替觀眾選入的兩部以倫敦為場景的影片──【裸體舞台】和【我愛斷背衫】,皆是英式幽默喜劇,想笑破肚皮千萬別錯過。

【裸體舞台】故事引領我們到1930年代。新寡的茱蒂丹契錢多閒閒沒事,由於性格無法慈祥地樂善佈施,又對安靜刺繡沒輒,竟突發奇想買下倫敦一間「風車劇院」來試試。全憑直覺硬幹的茱蒂丹契,此時就須要一位擁有猶太人生意頭腦的鮑伯霍金斯上場負責經營──率先突破一片低迷蕭條的經濟危機,推出裸女表演!

於是,除了一如片名的裸女養眼鏡頭、美妙歌舞外,瞧這兩老飆戲成了最令人直呼過癮的精采橋段──從譏諷互逗、吃味妒嫉、到吐露交心,兩老來俏精準的演技與對白,絕對令觀眾笑中帶淚、拍案叫絕。

另一部英倫喜劇片,將時空拉回到今日的倫敦。為不讓西部牛仔斷背山專美於前,香港導演楊曜愷的【我愛斷背衫】大肆戲謔中國「斷袖之癖」的古典意涵,描述現今華人男同志在倫敦的喜怒哀樂生活。內容完全丟開出不出櫃、性與婚姻等陰鬱掙扎的課題,直接呈現出活生生搞笑痴情、卻也有失意背叛的現實男同志感情世界。

再來,讓我們飛度英倫海峽抵達對岸的法國。法文片【房事一二三】不惶多讓,冷豔女星卡洛波桂飾演一位不按牌理出牌的瘋狂女律師,為裝潢房子,找來一堆拉丁裔的室內設計師和裝修工人,語言隔閡加上文化差異,迥異於冷箭穿心的英式笑點,法式的瘋狂喜劇總帶點溫柔溫馨的笑意。想體驗法國幽默的絕佳選擇!

另一部法國女導演蒂安貝唐的【無名指】,改編自日本暢銷作家小川洋子《無名指的標本》,則引領我們進入「忘情實驗室」詭譎奇幻的世界。一名美麗纖瘦的女主角,因為意外在汽水工廠斷落了無名指指尖,丟了飯碗,因緣際會卻覓得了「忘情實驗室」的工作。

「忘情實驗室」是將客人帶來的珍藏,製作成標本,好忘卻他們過去痛苦的回憶。新生蕈菇,動物屍骸,充滿鋼琴音符的樂譜……各式各樣的標本,彷彿載錄了人們貪嗔痴的無盡慾望與追悔悼念。然而,當女主角愈來愈喜愛這份工作,當她愛上了神秘老闆,穿上他送的紅高跟鞋,故事便推向愈來愈奇異迷離的境界……。飾演女主角的烏克蘭名模歐嘉,初試啼聲即令人驚豔。

再從法國跨越到德國,【靈界線】改編自七○年代的真實事件,號稱德國版的【驅魔】。故事描述年輕女孩蜜雪拉,正值應享受友情愛情、知識薰陶的青春年華,但其精神身體卻拉扯於病魔和邪靈之間,無法控制。究竟她是精神分裂?抑是著了歪魔?史上唯一經教廷承認的駭人事件,女主角桑德拉惠勒精湛驚人的演出,一舉獲得柏林影展、德國奧斯卡、巴伐利亞等電影獎的影后。

最後,【上帝的私生子】帶我們到了美國德州小鎮。俊帥的男主角一退伍,便依靠母親遺物,展開了素未謀面的尋父之旅。莫奈父親已另有妻小,還擔任當地小鎮牧師。男主角看似蠻不在乎,實則無視禮教,狂野地依本性求歡親生妹妹、使她未婚懷孕,並殺害欲阻撓他戀愛的親弟弟,再天真帶笑似地進入這個家庭,取代弟弟的地位……。

墨西哥籍的男主角蓋爾賈西亞貝納,繼【壞教慾】、【摩托車日記】、【愛是一條狗】等後,再次挑戰擁有迷人外貌笑容,內在心思卻千迴百轉的複雜角色。上一秒你才感動於他溫謙體貼的行為,下一秒你就震懾於他對信仰的虛應飄渺,全憑動物本能的生存行動。今年度不可錯失的師奶級殺手電影!

全球演員,場景切換,不知不覺時,我們已邁向了一種愈來愈自然自在的全球化趨勢之中。不僅好萊塢謀求跨國合作攫取最大利潤,歐美獨立製片似乎也難敵擋此潮流。可否,引用智利知識分子Michele Mattelart的一段話:有沒有一種「另類」產品,既可以國際化,卻又不用屈從於跨國大眾文化的模式之下嗎?

身為影迷,讓我們帶著永不妥協的疑問,期待這幾場精采辯證的盛宴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aja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