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邂逅】(Brief Encounter),另有【相見恨晚】之譯。故事背景是四○年代的英國,講一對相逢恨晚的男女,彼此青睞卻因都已結婚而無法結合。

題材好老掉牙,卻好看也好喜歡。
老掉牙的題材,八世紀唐詩已有「還君明珠雙淚垂,恨不相逢未嫁時」之句。但以電影作媒材的【邂逅】也算老,1945年黑白片,比後來賺人熱淚、類似主題的【麥迪遜之橋】、【出軌】、【花樣年華】都老。
但問題是,你們究竟在「相見恨晚」些什麼呢?

女主角「蘿拉」幸福快樂,有個好老公和兩個乖小孩。她不美,笑起來眼角還有皺紋,飾演天真壓抑的家庭主婦卻游刃有餘。她在火車站因為煤碳屑掉進眼睛而獲得醫師男主角「艾力克」的幫助,後來在一次又一次的巧遇中,彼此愛戀。

拉赫曼尼諾夫的「第二號鋼琴協奏曲」,配樂從頭到尾,瀰漫滿滿慾望氣氛。彼此的已婚身份是催情劑,想愛不能愛,想要不能要。但,究竟是愛上對方的什麼呢?

喝咖啡、看電影、上高級餐廳、喝香檳、加上不停的在火車站相遇和錯過。這些都可以只是場景變幻,難道沒有什麼更大的眷戀是只存在彼此能夠心神領會懂得契合?

【麥迪遜之橋】裡頭,很顯見梅莉史翠普對藝術、遼闊世界的想望和追求,只有克林伊斯威特可以滿足和懂得,所以她愛上身為旅遊雜誌攝影師、跑遍世界擁有豐富經歷的克林伊斯威特,是那麼的投入快意。因為那是她從婚姻和丈夫身上一輩子也得不到的精神追求。也所以,她在車中猶豫拉不拉開門的手,是那麼的震撼矛盾與遺憾。

而【相見恨晚】的蘿拉大約只聽過拉赫曼尼諾夫,作用僅為配樂。可見的一個重要關鍵點,是當艾力克訴說他從小偉大的醫師夢時,蘿拉露出的嚮往表情。

也因此,當艾力克將到南非從醫,臨別前,蘿拉臉部歪曲特寫放大,她衝向火車站,想見男人最後一眼。卻失敗了。扁平的緣由,並不減損Celia Johnson飾演的蘿拉,她的獨白、她的困惑、她的壓抑以及她的抱歉。

或許,愛了就是愛了。愛情,本來就不須要太多理由。
我也太強求愛情了。

----
導演:大衛連(David Lean)
演員:Celia Johnson飾演Laura Jesson
Trevor Howard飾演Dr. Alec Harvey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aja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