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今(2006)年南方影展「嚐新.新導演」系列,推出鄭有傑專題。
除了紅遍各大影展的【一年之初】,主辦單位特邀入鄭有傑初進影壇的兩部短片──【私顏】(2000)和【石碇的夏天】(2001),保證珍貴難得一見,影迷千萬不可錯過!。
導演鄭有傑很年輕,今年未滿30。
台大經濟系高材生,棄光鮮亮麗的十里洋場,反就已墜入谷底的台灣電影。聽說,他當年在電影資料館自貼佈告:「我想要拍電影,誰可以幫我?!」非科班出身的他,全憑這股衝勁,賣股票加打工,籌了40萬資金,23歲就拍出了他生平第一部16釐米短片──【私顏】(Babyface)。

 【私顏】一出,技驚四座。鄭有傑不僅自導,更活生演出男主角。迥異於日後【海巡尖兵】裏的老鳥硬漢,【私顏】中他飾演一位電影系大學生。那副自戀稚氣,甩著酷帥長髮,困惑自身性傾向,以及想當然爾的俊俏模樣,吸引了顏面傷殘的陳國方。

 如此不對等的情愫,拋出了故事引子。但影片真正精采之處,存在於那情感的細微拉据。其中一幕戲,鄭有傑懷疑陳國方暗戀上他,所以他警戒、保持距離。莫奈遇上車禍住院,家人朋友皆不知溜那去啦,竟只剩陳國方不離不棄守在他身旁。

 待鄭有傑幽幽轉醒,陳國方先一句:「醫生說沒事」,再輕撫一下他的眉眼,他的下巴,淡淡說道:「我幫你刮鬍子。」 暫不考慮合理性,(我們看電影又不是為了理智哪)醫院白牆、白病塌、白色的床單被褥、與身穿白內衣的鄭有傑,對比出張國方那身火紅襯衫,熟練地服侍鄭有傑坐起身,溼毛巾輕拭他雙頰後,手指抹上白色乳液,一點一滴抹上…… 

這是一向膽小怯懦、尾隨等待的陳國方,首度賓主易位的,佔上了主導角色。手掌隔著微溼毛巾觸碰,指尖透著乳液滑行,刮剃微刺的鬍渣……一切都是那麼的理所當然及絕對自信。再搭配上,鄭有傑任由擺佈、實則不知所措的表情…… 那種好不容易釋放了壓抑後的僅微碰觸,從生活細節中,放大放大到撩動情慾、拉扯情感的地步,這是鄭有傑極擅長的寫情妙筆之一。此外,還有尷尬,還有對峙,還有逃避,那種人與人之間堆疊蔓延的感情氛圍,都在鄭有傑的寫情手筆內,處處伏有令人驚豔之筆。 

即使才37分鐘,【私顏】非常俐落簡潔地說了一個大二男學生和顏面傷殘男同學的故事。也許多處生澀,但身為一部處女作,已預示了鄭有傑難掩的才華。

*原載於2006南方影展部落格 http://blog.yam.com/southfilm/category/820483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aja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