裸女比髒話,更勝千言萬語。
【裸體舞台】有一幕,舞台上的裸女,坦露著乳房,直挺挺地朝向剛炸裂的天花板,對天一比的,正是英式國罵。不要懷疑,這不是勝利手勢,更非拍照裝可愛。在英國,V反過來比,就是髒話。

而且非常無禮,功效等同台式一根中指的國罵。
裸女為何比髒話?
甚而全場吃驚靜默兩秒後,觀眾們全數起立鼓掌,回報以雷動掌聲?

【裸體舞台】這部不折不扣的英國片,改編自真人真事。時空拉回到1930年代,全球正籠罩在經濟大蕭條的陰影下,各娛樂事業莫不絞盡腦汁,努力突破求生。而這間位於倫敦的「風車劇院」,竟突發奇想,率先推出裸女表演!

裸女上舞台?這在保守英國,自是亂風淫褻之事。但君不見美術館牆上掛的珍貴名畫,或陳列站立的白色雕像,女神們不都裸身入鏡嗎?所以「裸體移動,是色情;裸體不動,就是博物館藝術」這等權宜的詭辯之說,安撫了官方檢查和人心質疑。於是,「風車劇院」的裸女們,如畫與雕像般,正式轟動登場。

二戰期間,德軍對英國愈來愈強大的空襲,並沒有阻止「風車劇院」的營運。況且靜止裸女曼妙的姿容,不僅滿足窺私慾望,也正慰藉了軍人當時的寂寞綺思。於是一幅奇異矛盾的景況,應運而生──劇院內是日夜笙歌,歌舞鼎沸;劇院外頭卻是硝煙迷漫,爆炸震動。

不料這回轟炸猛烈,地底搖動,碎石灑落舞台。台上裸女們驚慌失措,台下的觀眾是閃躲呆嚇,一時場面慌亂莫名。所幸混亂極短暫,迅速恢復平靜,空襲炸聲也逐漸遠去,大夥面面相覷,驚魂未定。

首席女演員莫琳,這時率先站回舞台,伸出雙指,朝天憤然一比。
國罵比完,全場鼓掌。揪著複雜的情緒,音樂響起,演員歸位,歌繼續唱,戲照樣演。戰爭空襲帶來的一陣風暴,就在女演員急中生智、比畫國罵之下,回到了演出的軌道。

簡單一點,你阻撓了我們藝術戲劇的演出進行,干擾了看戲觀眾;推深一點,是對戰爭的控訴,對一切政治破壞的嗤之以鼻。

高明的戲碼,不須對白陳述。一個動作,一個手勢,就說明了一切。

 *原載於2006南方影展部落格 http://blog.yam.com/southfilm/category/820483



顯示的文字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aja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