也許這不是事實。但我爽到幾乎是跳著離開出版社。
《柬埔寨吳哥行》說實話,我是很愧對她的。

我明知,行銷,是一件多麼重要的事情。一本書的成敗,內容重要,行銷也很重要。但我推拖、裝傻、滯留烏山頭水庫旁讀書,連一個廣播或電視的通告都沒上。日記裏甚至裝模作樣寫著:「怎麼可以讓自己商品化呢?成為資本主義下的商品?──不可以。」

後我只有偷偷上「背包客棧」留一段小感言打個小廣告,沒想到真被移駕到廣告區──這件事更令我灰心喪志、決定從此保持低調到不行。

一直到去年底,朋友去吳哥窟,說看到好多人手執那本書(封面太桃紅啦,在一堆石頭間總是很顯眼的!!)。突然之間,我才想,對啊,我一直忘記寫書的初衷了,就是讓更多人親身來看看和親近柬埔寨這群可愛的人們,當然也還有Tops、Bequest、柬埔寨電影、以及去了瓜地馬拉瞧了瑪雅文明Tigal後顯見咱們吳哥窟果然美的第一名沒話說等等等。

數字、銷售量,或許讓我們一時很爽,但真正有意思的還是這樣吧。關於人的,一刻的溫暖、感動、微笑和驚喜,還有那迷路、殺價、出糗、吃到怪美味的時刻,這些那些才都是旅行令人著迷又著迷的魔力啊。

也幸好,我那可愛的編輯鈺雲(哈,我讓你曝光啦)善體人意又冰雪聰明,一直沒把我趕鴨子般地吊回台北執行「商品化」作業。這位也曾受過左派老馬薰陶的編輯大人,心有靈犀似的,也就一直讓我呼隆到現在。(鈺雲鈺雲我愛你~~~!!!)

雖然快三刷也是虛名,但這一刻太重要啦,以此為小感言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aja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