來來來、來買票;去去去、看大廟!
興沖沖來到售票亭。你可選買一日票US20, 三日票US40, 七日票US60,對物價低廉的柬埔寨而言,看廟費算超貴的了。不過以上票價僅針對外國人,柬埔寨人免費。

我買的是三日票,40美金換來一張過大的塑膠證,前貼大頭照,背面嚴正警告你:「本票證僅限本人使用,不得轉售、轉讓,違者將處以罰金200美元!」
我知道我很無聊,但我認認真真地唸完每一個我讀得懂的英文字,赫然發現上寫有SOKHA HOTEL的字樣。

為什麼德高望重的古廟跟HOTEL有關?

顯然40美金不僅進了柬埔寨政府的口袋,這間HOTEL也分了一杯羹?努力查詢她的來歷,才發現她有一個了不起的富爸爸──SOKIMEX集團。
說起SOKIMEX名氣可大了,在柬埔寨,幾乎無人不知、無人不曉。如果你眼尖,街道上處處可見SOKIMEX紅底黃字的閃爍招牌,跟咱們中油的加油站一般,主業是──賣石油。

所以,柬埔寨政府將售驗票的工作發包給SOKIMEX,每年再根據合約分錢。但問題是,政府為什麼自己不做,反把龐大門票收益往外送呢?

翻開吳哥觀光史,你就會發現一個關鍵角色:”Apsara Authority”,恕我翻譯成「飛天仙女局」,一個專門管理維護暹粒地區、吳哥廟群的機關。之前因為她的管理不當,假票滿天飛,別提錢了,她連觀光人數都搞不定!

仙女局被架空。最親近客戶的司機兼代起售票員,與觀光客私下交易反覆使用過的門票,我喊你殺小演一場砍價戲碼後,雙方互蒙其利皆大歡喜。仙女局見此情狀,竟束手無束,演變到後來乾脆將權利簽給SOKIMEX,讓私人公司處理,比較省事,她只要負責收錢就好啦。如此回顧,似乎也不難理解為何門票背面,要寫有那些警醒世人、勿觸罰則的規定了。

不過我想事情應該也沒上述那麼簡單啦,因為利益太龐大了。你想台灣的BOT、政府採購法、違標綁標、黑吃黑的血淋例子有多少。而當地人更多認為SOKIMEX私吞盡了好處,畢竟過去的時光雖然混亂無章法,但他們多少可以賺一點,現在所有的大餅吞進SOKIMEX油水已滿滿的肚裏,況且他又是以越資為主,無意間還挑起了一些民族情結。

但姑且不論SOKIMEX吃了多少油水,對觀光客而言,特別我這種腦筋簡單的,售票和查票人員親切禮貌的態度,我也不用擔心殺價索賄等等之類鳥事,倒是一次輕鬆愉快的購票經驗了。

可我的好奇心馬上轉向「飛天仙女局」。
有這麼美麗的名字,怎連票都賣不好?她底下又包藏多少不為人知的故事呢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aja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