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.
我租了腳踏車,決定來一趟「飛天仙女局」(Apsara Authority)之旅。

起初注意到仙女局,其實是因為她的Logo──以五色線條勾勒出舞蹈狀的身形曲線──非常漂亮。走在吳哥寺廟群內,無論告示牌、垃圾桶、工作人員制服上……你常可瞧見她的標誌蹤影。我猜原始設計構想應源於她的名字:飛天仙女(Apsara),她是吳哥王朝宮庭的女舞者,寺廟浮雕上的常客,總扭動纖細的腰枝,裸露出飽滿渾圓的乳房,曼妙妖嬈地舞蹈著。

我不禁愈想愈好奇,擁有如此貌美的名字和標誌,又是堂堂掌理吳哥廟群的高級機關,她究竟長什麼樣子?


2.
沿暹粒河向北騎,我先來到仙女局轄下的史料中心。說中心誇張了,它最多只是一間小型圖書館,以收藏吳哥相關的書籍、雜誌、地圖、DVD等資料為主。我在裏頭東張西望,沒工作人員沒讀者,蕭條到不像話。

空氣中漂浮微弱的冷氣,眼前三間分別貼有Document, Angkor EM, GIS的房門內,都沒人,我也不敢不請自進。爬上二樓,同樣陰沈沒有任何看頭。我再度回到一樓入口,坐在灰塵滿佈的椅子上。

下午2:30,一男子騎腳踏車進來,他眼神沒看我直入辦公室;2:45一長裙女提著甘蔗汁遲緩走來,更是擺著臭臉不可能對我打招呼。我只能說,柬埔寨的治安很好。圖書館完全不用防人偷書,幹出任何宵小行為。以一種最先進的無人管理方式,因為反正它也不開放對外借閱。

我起身,拍拍屁股,繼續騎上石頭坑洞交錯的紅土路。約10分鐘後,仙女局的大門已入眼簾。

我再次如入無人之境,沒警衛、沒人攔我,我彷彿騎入了古蹟公園。幾棟灰色建築物,應是仙女局的各單位辦公室,門口偶有立牌標示著計畫名稱。一旁有年輕人正在打球,有小孩子在爬樹,也有清潔人員提著掃把走來走去。我面對地上隨意散置的大小石像,圍繞咕咕叫的雞群們......拍拍照,喝口水,我想,就這樣罷。

對仙女局的美好幻想,硬生破滅,不多提了。
後與朋友們聊天,才又談起仙女局近日眾多出人意表的行為。
我並非故意詆毀她,以下事實皆登載過各旅遊專刊、報紙網站。


3.
有天,仙女局突發奇想發佈:「2005年6月起,吳哥門票券將調漲3美元,並免費加贈觀光客一人一本英文版的旅遊投資手冊。」

好了。任何明眼人都會感到狐疑,我多付3塊錢、你給我一本手冊,這叫免費嗎?而且好笑的是,暹粒到處可以拿到真正免錢的《吳哥觀光手冊》(Angkor Visitor Guide),印刷精美又漂亮,也是英文版。試問:我們非英語系國家來的呆頭鵝觀光客,為什麼非得掏錢被硬塞霧煞煞的英文手冊呢?2004年佔吳哥觀光客15%居冠的韓國人為什麼不能要求韓文旅遊手冊?更別提第二名的日本人,每月出版有日文的柬埔寨旅遊情報雜誌NyoNyum,免費取閱,連我也有一本。

再來再來,我很窮,我真的只是純遊客來看吳哥窟而已,不可能有錢做啥房地產或開餐廳。所以我為什麼要在看廟入場時收買一本柬埔寨投資手冊呢?我可以撕下退掉嗎?好吧你再怎麼說硬要搶這3塊錢,你覺得觀光客口袋都麥克麥克,那能不能拜託你行行好,別再臭掰爛理由了,我讓你污1元、起碼分2元去維修古蹟、保養我們已經年紀大的老廟群好嗎?

總之,我.不.要.手.冊!!我.不.要.手.冊!!我.不.要.手.冊!!

以上當然純屬個人牢騷。我只是沒用的觀光客,說穿了他要漲3元漲5毛我都只能任由他。可仙女局遭遇的挫折不只我,旅遊部、旅行社、觀光客、Sokimex,皆群起大加韃伐,仙女局嚇的暫時打消了念頭。迄今仍無人有緣瞧見那本傳聞中的旅遊投資手冊!

但事情還沒完喔。7月份仙女局繼續推陳出新,提出「觀光客入廟必須租穿特製鞋子,以保護廟群不受損傷。」不過她尚未決定實施時間和租鞋價金,也未確認柬埔寨當地民眾是否也須要租鞋子。

喔我的天。我提醒自己,心平氣和。啊我們外國人的腳是比柬埔寨人的腳髒嗎?是酸鹼值不同?或是外國腳檢測出太孔武有力容易踩傷古蹟?比不上柬埔寨腳的輕盈?真的,我們都希望維護好古蹟也願意租鞋子,只是你為什麼會說不確定柬埔寨人是否也比照辦理呢?

至此我對仙女局幾乎拜倒到五體投地。說穿了,如果真想在觀光客身上多賺點錢也不是可恥的事,你起碼用心寫出一篇道貌岸然或情深意重的公關稿,至少讓大家理解漲價必有因,古蹟須要錢,錢也並非消失進你的口袋裏……,都好。

但一直胡掰送手冊、租鞋子之類的鬼話,反而令我期待仙女局下次還能編出哪一套美麗又破綻百出的理由,讓咱們大吃一驚了。


資訊交流站
‧飛天仙女局(Apsara Authority) 網站:http://www.autoriteapsara.org
‧史料中心(Angkor International Documentation Center):
http://www.autoriteapsara.org/en/apsara/about_apsara/aidc.html
開放時間:(一)至(五) 8:00-12:00 14:00-17:00
地址:Phoum Trang, Khum Slokram, Siem Reap Province
電話:+855 63 963 968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aja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