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走到旅館或餐廳,你常可以看到牆壁上掛一對男女的相片。
本以為和我們國父蔣公一樣,用來緬懷民族英雄之用,無須大驚小怪。後來才知道,這位白髮蒼蒼的男人是近代史上縱橫活躍、鼎鼎大名的柬埔寨國父──施亞努(Norodom Sihanouk),而旁邊那位風韻猶存的女子是他老婆。

他們不但活著,現幾乎長年居住在北京,去年(2004)施亞努才卸任國王職務,交接給他兒子施莫尼(Norodom Sihamoni)。先不論政治上的功過,最有趣的是,你能想像陳水扁總統去拍電影嗎……?

不能對吧?是的,年輕時的施亞努國王,精力旺盛、多才多藝、羅曼史豐富,曾經集導演、製片、劇作家三頭銜於一身。1965-1969的短短四年間,總共籌拍過九部劇情片!他從構思劇情、撰寫腳本、譜曲配樂、設計布景……樣樣事必躬親,而且整個政府和皇室家族都奉命支援,熱情拚勁的程度讓其他好萊塢的電影工作者都自嘆弗如。

施亞努的第一部劇情片【飛天仙女】(Apsara, 1965) ,由他的女兒飾演女主角、外交部長擔任男主角,國家的軍事武器、直升機、艦隊皆入鏡共襄盛舉,雖然在國際影壇上並無突出表現,但他任內舉辦了兩次「金邊國際影展」,兩次首獎都頒給了他自己。

年輕時他多拍浪漫通俗劇,現年已八十多歲的施亞努,意念轉向表達柬埔寨土地、文化、情感的紀錄片。
有此政治元首加持,柬埔寨的電影產業照理該更顯燦爛光明嗎?

答案似乎仍曖昧不明。
現今的柬製影片,大致分為兩類,一是神怪片,二是紀錄片。
因為長期內戰,早期影片幾已被摧毀殆盡,直到2000年【蛇王之女】(Koun Pos Kaing Korng)的上映才算露出曙光,號稱「柬埔寨電影的文藝復興」。
【蛇王之女】改編自家喻互曉的民間故事,描述一位女孩,她是由蛇王和民女交媾而生,所以長有一頭蛇髮!她從小住在叢林,靠神奇法力可使她暫時擁有人貌。但命中註定她若失去貞操,就會永世變成一條蛇,而她愛上了一個男人….. 內容有愛情、鬼怪,跟我們去看的【叢林大冒險】(The Forest, 2005)如出一轍,是同類型的神怪片。

而紀錄片最有名的是柬國導演潘德禮(Rithy Panh),他長年旅居法國,作品有【S21:赤柬殺人機器】(The Khmer Rouge Killing Machine, 2003)、【米鄉之民】(Rice People, 1994),以描述赤柬時期的悲涼歷史、人民生活為主,在國際影展上備受矚目,台灣的和平影展也播過他的片子。

應不難想像,這兩類影片是如何不堪好萊塢電影的入侵吧?
而且除了要面對好萊塢,本身缺乏資金、盜版猖獗、政府無力提供任何政策提升產業等等都是問題,想自製拍攝有品質水準的影片真是困難重重。去(2004)年瑞士盧卡諾影展還特別播映了施亞努六○年代的作品,就是為了聚焦各國對柬埔寨電影產業困境的注意,吸引國際資金挹注東南亞電影市場。

也許復興尚未成功,同志仍須努力吧。
想想,台灣電影也不知振興多少年了,至今國片仍舊是每屆新聞局長想振興的目標呀。

*資訊交流站*
‧施努亞的個人網站:http://www.norodomsihanouk.info/
‧【蛇王之女】、【S21】DVD可於當地Old Market附近購買,約US3-5/片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aja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