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助旅行的最高價值,就是自由!
在台灣我就抱定主意,一定要去電影院,親身體驗一場純正的「柬埔寨電影」!
聽不懂柬語?有什麼關係,我們是外國人何必懂柬語,你聽歌劇也不用懂義大利文呀。

趁機向司機打聽暹粒的電影院。他說只有兩間,一間在放映【叢林大冒險】,很適合我們觀賞;另一間則是……他神色略顯慌張,邊說邊竊笑:
「那家戲院正在播的片叫作……【捲髮女人】…..」
「捲髮女人?」全笑歪了。
「你們最好不要看,因為是色情片。」

好吧,【叢林大冒險】,不管他演啥,似乎是我們唯一的選擇了。我們是乖巧的台灣來的女孩子家,不會在柬埔寨看色情片的……!

這間名為Baray Andet的電影院,位於市區前往吳哥窟的路上,很顯眼。一天放映四場,票價約1塊美金。

下午4:00的片子,我們遲到了。
買好票,帶位員握著微弱的手電筒,掀開暗紅色的布幔,引領我們往裏頭走。黑壓壓的戲院,充滿了觀眾。我們一行五人,緩步移動著。在台灣,肯定可聽到有人發出不悅的嘟囔聲,沒耐心的人大約就會直飆說:「小姐請快點,擋到人了啦!」但柬國電影院保有柬國人的溫和,大夥似乎也見怪不怪。

坐定位後,你發覺整個電影院其實都鬧轟轟的。轟隆隆的冷氣聲、嗚嗚叫的電風扇,螢幕是聽不懂的柬語,觀眾席上隨口聊天聲此起彼落、更多人卡啦卡啦啃著餅干,偶不時某個位子會冒出一顆小朋友的頭來,擋住我們的視線……一切都是那麼的輕鬆隨意,遇到螢幕上演著大蟒蛇絞死人、百隻蜘蛛圍攻主角、流氓舉槍要脅時,觀眾們也有默契的齊聲驚呼:「啊……!」

這在台灣已經不常見了。
隨著歐美文明的洗禮,我們大螢幕左方掛起了「保持肅靜」的牌子、右邊是「嚴禁吸煙」的標語,每一扇門上亮有一盞文明的綠色指示燈──「緊急逃生出口」。我們已經認為電影院必須安靜,才不致影響他人的觀影品質;我們習慣在黑暗中,默默流著眼淚、連拿出衛生紙擤鼻涕都覺得吵及羞愧;突然噴笑出來卻發覺全場只有你一人在笑、只好今噤聲閉嘴。

並沒有孰好孰壞喔。因為已經習慣必須嚴肅認真對待電影了,我甚至厭惡別人在電影院裏吃雞腳配上嘰哩蘇嚕的塑膠袋聲,不是換座位遠離苦主、就是冷不防送給人家一個又一個衛生眼……如此吹毛求疵如我,突然面對這一派輕鬆的氣氛,螢幕上演的是怪力亂神、粗糙特效、分明無可厚非的影片時,才猛然想起:啊,電影就是娛樂呀!

【叢林大冒險】的確超級娛樂,融合極暴力和愛情。故事講七名考古系的大學生,前往吳哥叢林尋找失落的古蹟,途中除了必須面對巨蠎、蜘蛛等怪物隨時發狂吞吃他們外,另有一群想挖寶藏的盜匪、時時刻刻刀槍脅迫他們指引路徑。最後好人壞人全死光光,死法各不同,卻一樣血腥噁心。

有趣的是,描述男女主角萌升愛意、互吐衷曲時,沒有期待中的親暱挑逗或激烈擁吻鏡頭,只有兩人正襟危坐,女主角默默將頭部不自然下垂45度角,依靠在男人肩頭上。更好玩的是,前景還對襯搭配兩隻狀似恩愛、互相理毛的鳥兒,背景是一顆又圓又大的月亮……

散場時發現,小朋友一堆,顯然也沒有分級制度。
我比較納悶的是,小孩可以看血濺全臉、竹幹插身、掙扎瀕死的血腥影像,卻看不到一點點接吻鏡頭,未免太奇怪又可惜了吧?

不過真正重要的是,我們享受了一場永遠不會在台灣上映、充滿柬式風味的電影,體驗了坐低陷藍色布椅和鬧嗡嗡的電影院,更欣賞到了吊在半空中的柬文電影海報,以及聽了整整一個小時的柬語!
下次到暹粒,來看一場柬埔寨電影吧?


*旅遊交流站*
Baray Andet Cinema
Siem Reap, Cambodia TEL: 012 850 220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aja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