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好了,「幹嘛要去柬埔寨?」你或多或少發出這疑問。

我承認,當初我的理由並不高明。我怕熱、怕太陽,連跨過濁水溪以南就哇哇叫。柬埔寨,這個光聽名字就很燥熱的地方,我壓根沒想要去過。當時突然勇敢擺脫熱的恐懼,不是因為吳哥窟的偉大遺蹟兼世界七大奇景,而是因為我的朋友在柬埔寨,當海外志工。

今年(2005)一月,她辭去台灣大廟故宮博物院的正當職業,跑去有很多古廟的暹粒工作,雖不訝異她的決定,但卻好奇那地方究竟魅力如何強大,讓她火速飛奔過去?

所以很簡單,探望朋友,六天五夜。
結果我和她的同事們大跳柬舞、狂飲吳哥啤酒、大啖當地美食、看柬埔寨電影、當然也花了三天坐嘟嘟車將五臟六腑震歪歪觀遊吳哥大小廟宇。我玩得瘋瘋癲癲,詑異這旅遊經驗是我前所未有。

於是我在想,我們能不能用一種比較輕鬆愉快的心,去柬埔寨旅行?
貧窮、戰亂、地雷、難民營……經歷三十多年內戰後的國度,你希望能看到什麼?
我看到了希望。

他們或許窮,不見得苦呀。
不要感傷,不用同情,沒有落淚,更沒有批評。
物質條件的優渥或貧脊,不須要太多羨慕或可憐的眼光。真的,大家不過是地球上小小一段生命與過客,我們努力彼此理解,釋放善意好好生活而已。朋友也從不說自己在「幫助」,甚至婉拒一切施捨助人的光環。

然後我又再去了一趟暹粒。這一次,整整一個月。
背上了期許與密密麻麻的文字紀錄,跟著工作隊下鄉發米、嘴唇發紫地捐血、坐在吳哥窟古蹟前吃青木瓜絲與烤肉串、騎腳踏車在太陽底下四處穿梭拍照……,以暹粒為基地臺,我又再把旅遊版圖擴大到金邊、西哈努克城、貢布和桔井。

這不是一本專業的旅遊導覽書。她處處充滿我主觀偏頗的旅行足跡與觀點,你喜歡厭煩都好,總之她不是抒情文,沒有深沈的悲愁感動。我只想沒去過吳哥窟的人,看了書會笑,然後背上行李,啟程探訪屬於你的吳哥文明;去過柬埔寨的人,最好來信跟我吵架,指證歷歷告訴我說那裏有問題、這邊沒寫好。那我就高興了。

走吧,只是翻開一本書呀。
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exep/prod/booksfile.php?item=0010315422
博客來網站也有介紹喔~~!!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aja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